烟霓

霓为衣兮风为马/微博@烟霓-

【启弥】人间世•重逢篇06

【06】灯会(上)


顾月弥又赶了几天路,到了州来城。


她牵着马入城,寻了一家客栈歇脚,刚进门,就听到隔壁桌的谈话。

 

“今年你还去参加明月楼的猜灯谜吗?”


“去啊,怎么不去,猜中最后的灯谜就有一千两银子呢,还可以……”

 

闻言,顾月弥有些许心动,这一路走来,她身上的盘缠已所剩无几,的确需要这一千两银子傍身。


她招来店中的小二,假装不经意地问道:“小二,我看这城中好似颇为热闹,可是近来有何喜事?”

 

店小二乐滋滋地回道:“客官,您是从外地来的吧?您不知道,我们这儿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举办花灯节,您这不是赶巧儿了吗?刚好可以参加后天的灯会,几乎全城的人都会参加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,我刚才听人提起明月楼的灯谜一谜千金,不知这又是何缘故?”顾月弥疑惑不解道。

 

“客官有所不知,明月楼在我们这儿已经连续举办了二十年的灯谜大会了,每年还有许多外地人慕名前来,逐级猜谜闯关,这猜中最后一题者就可以得到一千两的赏银哩!”店小二解释道,“不过这最后一谜极难,据说是由明月楼的楼主所出,猜中谜语,还可免费为人解答心中所疑,二十年来没有不准的。”

 

顾月弥客气地回了一句:“原来还有这层缘故,多谢小二!”


“没事儿,客官那您慢点上去啊!”

 

顾月弥上楼进了自己的房间,掩上房门,心中暗道,这明月楼竟然如此神奇,这下她更要去闯一闯这明月楼了,她心中的确有些疑虑尚未得到答案,若是这明月楼真能解她所惑,那就太好了。

 

与此同时,客栈另一间紧挨着顾月弥的房间。


“神君,可也要参加后天的花灯节?”


一道慵懒的声音慢慢响起:“如此热闹,本君怎可不去参加,且看着吧,这州来城中有趣得紧……”

 

两日后,花灯节。


街上人头攒动,掎裳连袂,处处火树银花,满城的花灯和焰火交相辉映,灯火闪烁如点点繁星,河边的花灯顺流而下,满载着年轻男女的心愿而去。

 

州来城内,不论男女老少皆都戴着面具,遮住上半张脸,顾月弥游走于其中,也随手买了个面具戴上。

 

熙熙攘攘间,顾月弥的肩膀挨了重重一击,打了个趔趄,差点摔倒在地,而那撞她之人将将扶住了她。

 

顾月弥双睫微颤,眼眸潋滟,对上一双灿若星辰的紫色眼眸,那男子缓缓勾起嘴角,噙着一丝意味不明的微笑,让顾月弥莫名想起“立如芝兰玉树,笑如朗月入怀”大概就是这个样子。

 

顾月弥向男子施了一礼,“多谢公子!”


天启觉着这个模样的月弥有些新鲜,遂也颔了颔首,装模作样道:“姑娘不必客气,方才是我不小心撞了姑娘,该我赔礼道歉才是!”


一旁跟着的紫涵瞧见自家神君忽然转了性,着实有些惊吓,心想这不是您故意找好人然后撞上去的吗?

 

天启假装毫不知情地问了一句:“姑娘可是要去明月楼参加灯谜大会?”


“正是,莫非公子也是?”顾月弥微微点头道。


“今夜来此之人大多都会去明月楼凑凑热闹,我不过也是那凑热闹之人罢了。”

 

“在下顾月,不知公子如何称呼?”顾月弥对着天启抱了抱拳。


一抹清浅的笑意在天启眼中流动,“我单名一个渊字,你唤我净渊即可。”

 

言罢,三人已行至明月楼楼下。


只见这明月楼在州来城中高高耸立,拔地参天,气势恢宏,颇为壮观。楼内灯火通明犹如白昼,生生和这黑夜划破开来。

 

三人模样气质皆上乘,刚步入明月楼内便被小厮礼貌地引到楼上一处人较少之处,专供贵客休憩之地。随后又有婢女端着盛放着三块附着号码的木牌上楼,分发给三人。

 

顾月弥拿到的牌子上写着一千零一号,她又看看天启的木牌,一千零贰号,看来是按入楼的顺序排的。

 

“没想到今夜竟有如此多的人来此猜灯谜……”顾月弥感叹道。


天启拂了拂衣袖,漫不经心道:“大部分人其实并非为那一千两而来,而是为了得这明月楼楼主一个答案,一个可以为他们解决世上任何疑惑的答案。”

 

“净渊兄难道就没有想问之事吗?”


“我?我向来不信这些,我命由我不由天,莫说这天下无人可为我解答我之疑惑,就算是三界众生也不能。”

 

顾月弥闻言一怔,天启说这话时神态肆意狷狂,有一股极重的威压袭来,这样磅礴的气势她只在当今天子身上见过,但面前这人比之更甚。这人究竟是谁?顾月弥不禁疑惑。



TBC.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人间世•重逢篇【05】 

人间世•重逢篇【07】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烟霓-:为了避免误会,俺解释一下下他们戴的都是那种半截面具,由于我不知道具体名称就只写了面具。


评论(7)
热度(11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烟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