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霓

霓为衣兮风为马/微博@烟霓-

【启弥】人间世•重逢篇07

【07】灯会(下)


大堂之上,第一轮的灯谜刚开始,每位入楼的客人可将答案写于纸上,纸张背后则是每个人专属的号码。


这第一道灯谜倒是并不难猜,“画时圆,写时方,冬时短,夏时长”,顾月弥毫不犹豫地挥毫写下一个“日”字,再看向身旁的净渊早已写好,只待侍女来取走答案。

 

第一轮结束后,大部分人都留了下来。很快,随着灯谜难度的升级,楼中的人也愈来愈少,待到最后一轮时,只余下了十人左右,顾月弥和天启恰好都在其中。

 

这最后一题顾月弥思忖良久,在纸上写写画画又划去,反复数次,天启悄悄将手藏在背后轻轻一挥,一阵风刮过,写着答案的那张纸被风吹到地上,弹指间,纸上的答案变幻出一个字“杳”。


顾月弥弯腰将那页纸拾起放回桌上,忽然发觉自己不知何时写了一个“杳”字,眉头微蹙,略一思索,这不就是正确答案?于是,在纸上提笔写下答案。

 

天启见状,眼底笑意一闪而过,慢慢凑近顾月弥,附耳道:“看来今晚顾姑娘定是榜首,先恭喜姑娘了!”

 

顾月弥被耳边的低语弄得蓦地一愣,端坐起身子,离天启稍远后,方道:“净渊兄如此聪慧,怎会不知晓谜底,不过是让着我罢了……”

 

天启闻言笑意更甚,手上捏着一柄玉扇轻轻摇动,额前的几缕发丝也随之轻扬,一副翩翩公子模样。

 

一盏茶的功夫,明月楼的掌柜就上台宣布了今年灯谜大会的优胜者,顾月弥意料之中的听到了自己的名字,脸上浮现出一丝喜色,天启望着顾月弥,神色变得温润而平和,暗念:“你想要的,我都会给你,你想做的,我都会帮你。”

 

不出片刻,便有侍女前来指引顾月弥前去与楼主一见。

 

一道笃定又清透的声音自隔帘中传来,“你便是今日赢得灯谜大会的女子?”

 

顾月弥站定在帘前,抬头望去,鲛绡帐中,影影憧憧的烛火间,坐着一女子,走近一看,只见那女子一张瓜子脸,两弯柳叶吊梢眉,眼角含笑,约莫三十左右的年纪,眉目流转间,甚是美貌。

 

“在下顾月,拜见楼主,若有得罪之处还望海涵!”顾月弥微微低头,行了半礼。

 

白丽静静看着顾月弥说道:“姑娘心中的困惑为何?但说无妨,明月楼定能为你解答一二。”

 

“我想问的是,当今隐山何在?”顾月弥深吸一口气,目光灼灼,一字一句道。

 

“哐当”一声,白丽斟茶的手一抖,杯盏掉落,茶水洒了一地,白丽眉心一跳,眼底瞳色骤然变深,幽幽打量起面前这个女子。

 

“顾姑娘的问题,请恕明月楼不能回答,姑娘可有其他问题想问?”

 

顾月弥闻言心中大喜,她说的是不能回答,而非无法回答,她一定知道什么,遂坚定地摇摇头,“我仅此一问,并无其他问题。”

 

“十年前,我曾有一故人或曾入过隐山,我想找到他,还请楼主能够为我解答,这对我很重要!”

 

白丽微微一怔,思量片刻后道:“顾姑娘,这个问题我确实回答不了你,或许有人知道,但那人肯不肯帮忙就另说了,还请姑娘回去等候一日,一日后请再来明月楼,到时我再给你答复。”

 

“好,多谢楼主,我就静候佳音了!”顾月弥拱了拱手向外走去。

 

这时,从堂后走出一白衣男子,面似皎月,剑眉星目,一头长发皆为白色,温润谦和,有兰华之姿。

 

“百里,你都听到了,她想去隐山。”白丽嘴巴微微翘起,不忿道,“我答应帮你管明月楼,可没想过会惹上这等麻烦事!你自己说怎么办!”

 

“果真有趣,隐山避世五百年了,几百年都没人来寻隐山了,这小姑娘倒是对隐山念念不忘,或许她就是百年前隐山神示中的有缘人……”

 

“我见她言辞凿凿,态度诚恳,不似有假,或许是来寻你的也未可知……”白丽揶揄道。

 

百里询闻言揉了揉眉心,无奈地摇摇头:“白丽,我都五百多岁的人了,莫要胡说!”

 


一百年前,隐山。

 

“山主,金华子长老推算出百年后会有一有缘人入隐山,届时,隐山或可后继有人。”

 

“如此,甚好,我也好安心去了。”




TBC.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人间世•重逢篇【06】 

人间世•重逢篇【08】 


烟霓-:dbq鸽太久了,前几天码了一些的,但是因为我把我的某软件(不是word)搞崩了,我弄了两天电脑现在也还没弄好,我放弃了,可能要重装系统(我不愿意555好难下软件)。


评论(2)
热度(9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烟霓 | Powered by LOFTER